■關註杭州“7·5公交放火案”
  災難過去十天,燒傷患者樂觀面對病情積極配合治療
  第一個拔除氣管插管的傷者小丁和醫護人員拉了一大段家常
  所有救過我的杭州人啊,謝謝你們
  還有,現在我很想吃紅燒肉……
  □通訊員 王雪飛 馬寅斐 方序 繆方舟 陳俐娜 本報記者 黃淼君
  當意外突然來臨的時候,是悲傷地哭泣,還是樂觀地面對?杭州“7·5公交事件”過去十天,部分患者已經恢復意識,開始面對這場意外之禍帶給自己身體和心靈上的傷害。
  昨天,記者瞭解到,在醫護人員及杭州民眾的熱心關註下,浙醫二院和浙醫兒院的大小患者們,都樂觀面對病情,積極配合治療。
  曾經從夢中哭醒的希希玩起了iPad
  昨天,浙醫兒院兒科重症監護室的護士長謝王芳,介紹了目前監護室里的兩名小患兒希希和欣欣的情況。
  小女孩欣欣一如既往地懂事配合,謝護士長說,欣欣很乖巧,有什麼需要也會清楚地表達,護理過程中很容易溝通。
  小男孩希希雖然曾從夢中哭醒,但當面對醫護人員的時候,希希還是沒哭,像個堅強的小男子漢。
  “他比較靦腆,我們從家長那裡瞭解到,他挺喜歡吃火龍果和香蕉的,昨天,我們就問他想吃嗎?他搖搖頭。”謝護士長說,考慮到希希比較內向,醫護人員就多問了幾遍,最後,希希才說自己挺想吃的。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希希開心地吃到了火龍果和香蕉。
  針對希希夢裡哭鬧的情況,醫院特別安排了心理醫生進行心理疏導,同時希希的爸爸媽媽買來了安徒生童話,醫護人員就每天給希希講。聽故事是希希最喜歡的事情,他會主動請求護士阿姨給他講,在聽的過程中,他還會請護士阿姨在身邊走動一下,讓他感覺有人在,就安心一些。
  最讓希希高興的是,昨天他媽媽的同事把一個iPad送來了。和大多數孩子一樣,這個平板電腦是希希最喜歡的玩具。不過謝護士長出於保護視力的考慮,讓希希玩的同時,也控制了時間,以免造成近視。
  在外科監護室的軒軒也努力在和病魔做鬥爭,他是三個小朋友中,燒傷面積最大的孩子。上周六,他接受了植皮手術,昨天還戴著溫濕化面罩吸氧,仍舊要靠鼻飼牛奶,不過總體上血壓平穩,處於持續康復中。
  第一個拔管的小丁很想吃紅燒肉
  在生死關頭轉了一圈後,小丁突然發現了生活的真諦,倍加珍惜現在的生活,他決定對自己好一點。
  今年32歲的小丁是浙醫二院燒傷科救治的19名患者中,第一個拔除氣管插管的。
  昨天小丁身體狀況良好,在經本人同意後,浙醫二院的繆方舟和陳俐娜醫生穿上全套隔離服,和小丁聊了些家常,記錄下他的康復情況發給本報,我們截取了兩位醫護人員手記的部分內容,以下為手記片段。
  初次見到丁先生,只見他坐直在床上,沒有受傷的手緊握湯勺把白米粥往嘴裡送,一旁放著觸屏手機,他不時地看一眼,應該是在與家人報平安。
  見到醫護人員進來後,他微微點頭,示意我們離他近一些。由於氣管插管術後不久,他說話的聲音還有些輕:“昨天就能自己吃了。”他有些自豪地說:“自己能吃就自己來,儘量不給醫生護士還有護工增添麻煩。”
  “這段時間由於氣管插管,你一直沒法說話,我想你肯定有很多心裡話要對這裡的醫護人員說,能跟我們講講麽?”我們輕輕地問道。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話來表達,自己只能感謝。5號到現在快有十天了,所有人都圍著我,他們都很累、很負責,我能說的……”丁先生沒有再說下去,而是指了指自己胸口,稍事休息後,他接著說,“我也是個普通人,和妻子一起來杭州玩,沒想到遇上這麼大的事。在整個過程中,我想儘力去幫助別人,當我要往外逃的時候,也是路過的市民拉了我一把。”
  原來,丁先生是有機會在第一時間從車窗逃生的,但他擔心妻子的安危,先把妻子推出了窗外。當他準備緊隨其後翻出窗外時,發現一旁還有一位驚慌失措的女乘客。丁先生沒有猶豫,在危急關頭真的如同紳士那般,幫助那名女乘客先逃離起火的車廂,而最後當他撤離時,卻發生了意外。
  “她們都出去後,我在窗戶這卡住了,那名女乘客拼命給我喊加油,這時一位路人朋友跑過來抓住我的手,把我拉了出來……”說到這裡,丁先生眼眶紅了,氣也有些喘。
  “我不認識那位路人朋友,但我想要謝謝他。”丁先生接著說,“出來後渾身都痛,有些麻木,人都懵了。很多人跑來照顧我,有位商場里的營業員遞水給我喝,我也要謝謝她。沒過一會兒,好多路人都幫我們攔車,包括私家車,出租車上的乘客都主動下車,讓車給我們。”
  “所有的這些市民朋友,我都要說一聲謝謝!我心裡永遠記住那些人,杭州沒有虧欠我。”丁先生說。
  談起出院後的打算,丁先生說:“我們本來打算月底去看車的,我一直想換一輛。出院後,我決定直接換了,要對自己好一些麽。”
  最後,丁先生幽默而又無奈地說了一句:“其實,我現在很想吃紅燒肉……”
  (原標題:所有救過我的杭州人啊,謝謝你們還有,現在我很想吃紅燒肉……)
arrow
arrow

    rqsksxvq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