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沙龍(中)在蘇伊士運河西岸。1998年10月21日,時任以色列外長的沙龍在美國出褐藻醣膠哪裡買席中東和談時與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會面。沙龍與第二任夫人莉莉。1993年,沙龍在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沙漠私人農場。
  婚姻家庭
  柔情鐵漢台北婚禮顧問先後娶了一對姐妹
  叱吒風雲的沙龍,在外人眼中脾氣暴躁,寡朋少友,但是這位鐵腕人物也有他柔情的一面。沙龍經歷了兩禮服次婚姻,先後娶了一對姐妹,擁有一個溫暖的家。和沙龍私交甚密的以色列梅雷茲黨主席尤西·薩里德曾說:“阿裡克(沙龍昵稱)是一個把家庭放在首位的男人。”
  1953年3月,房屋出租25歲的沙龍和22歲的戈莉相戀6年後喜結良緣。戈莉是一名精神病護士,匈牙利裔,是沙龍家鄉卡法·馬拉爾村的大美女。婚後3年,兒子格爾出世。1962年5月6日,戈莉因車禍去世,留下34歲的沙龍和6歲的格爾相依為命。
  妻子去世後,兒子格爾變得沉默寡言。無奈之下,沙龍只好請戈莉最小的妹妹莉莉搬來同住,照顧格爾。莉莉對這位姐夫非常崇拜。16歲那年,她曾到沙龍的傘兵營服過兵役,更對他的強悍作風票貼印象深刻。莉莉待格爾勝似親生母親,沒多久,小家伙又活潑起來,沙龍自然也很喜歡這個妻妹。
  1963年秋天,沙龍和莉莉結為夫妻。不到3年,莉莉就為沙龍添了奧姆里和吉拉德兩個兒子。然而,大兒子格爾11歲那年,在院子里玩步槍發生意外中槍。聽到槍響的沙龍跑出房間,看到自己的兒子流了很多血,情況危急。他抱著兒子跑到街上,攔了一輛車直奔醫院。但是,在途中,兒子死在他的懷裡。
  此後,隨著沙龍從軍界投身政界,莉莉為沙龍所生的兩個兒子逐漸長大成人。
  次子奧姆里曾當過傘兵,後來投身政界,接替亡母成為沙龍的人際關係顧問,還當選以色列國會議員。他雖然在所有重大政治問題上同父親保持一致,但態度溫和許多。小兒子吉拉德從政興趣不如哥哥,所以就替父親打理家族產業——在內蓋夫1500英畝的“梧桐農場”。(宗和)
  中國情緣
  訪華參觀通州中以示範農場
  在數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媒體公開報道的沙龍訪華只有一次。那是1997年,沙龍以國家基礎設施部部長的身份到訪中國。
  6年後當中國駐以色列大使潘占林離任前向沙龍辭行時,沙龍還對潘大使回憶了和中國的交往。他表示,如果有機會再去中國,希望再看看中以示範農場和其他科技合作項目。
  中以示範農場是1993年以色列總理拉賓訪華時和時任中國總理李鵬確定的。選址在北京市的通州區。裡面彙集了以色列各種農牧業科技成果。此後每當有以色列高級官員訪問中國時,幾乎都會選擇到這裡參觀訪問。1997年沙龍訪華時曾到這裡考察建設情況。據說在通往農場的路上,沙龍遇到了中國農民,他饒有興緻地和農民們一塊打麥子,並說自己也是農民。但此後沙龍沒能再次踏上中國的土地。
  2007年,沙龍的接班人、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訪華。奧爾默特特別安排考察中以示範農場。在北京一月寒冷的冬季,奧爾默特也做了一回“農民”,親自擠牛奶、喝牛奶,似乎以這種方式為沙龍“還願”。
  實際上,沙龍在2004年還有過一次訪華的機會。當年12月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唐家璇訪問以色列,這是2000年江澤民訪問以色列之後近5年來到訪該國的中國最高級別官員。當年江澤民訪問以色列之際,沙龍以利庫德集團主席的身份和江澤民晤面。雙方均表達了加強往來的意願。然而隨後爆出了“費爾康事件”,即美國向以色列施壓,迫使以色列撕毀向中國出售費爾康預警雷達的合同。這讓中以關係陷入低潮。
  在此事件中沙龍的角色頗為尷尬。前總理巴拉克中止了合同,而正是隨後接替巴拉克擔任總理的沙龍正式給江澤民寫信,對無法續約表達歉意。另一方面,與沙龍關係密切的國防部發言人公開強調,美國的施壓是個“錯誤”。據中國網
  語錄
  利庫德
  還待在利庫德意味著將時間浪費在政治爭吵而不是國家利好上。
  ——沙龍於2005年11月21日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正式決定退出利庫德集團,並另組建新黨。
  撤出加沙
  2005年底不會有一個猶太人留在加沙。……我的撤離計劃將改善以色列的安全和經濟,並緩解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摩擦。
  ——2004年4月14日,白宮聯合記者招待會,沙龍帶著“單方面撤出加沙”計劃訪問白宮,如願得到了布什的支持。
  阿拉法特
  在黎巴嫩我們有一個協議就是不清算阿拉法特。原則上我很抱歉沒有清算他。
  ——2002年,沙龍在以色列報紙《星報》上談到1982年入侵黎巴嫩。年齡只差一歲的兩人“鬥”了近半世紀。
  耶路撒冷
  我帶著和平的信息來到這裡,我相信我們能夠與巴勒斯坦人一起生活。我來到這個對於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為了看個究竟和我們需要如何才能前進。
  ——2000年9月28日,沙龍突然造訪位於東耶路撒冷的穆斯林聖地阿克薩清真寺,由此引髮長達5年的巴以流血衝突。
  黎巴嫩
  我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離開自己的崗位回到農場拖拉機上的國防部長。
  ——1983年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難民營大屠殺事件曝光,調查發現沙龍直接對此事負責,他被迫辭去國防部長一職,政治前途嚴重受挫。
  六日戰爭
  軍隊已經準備好將埃及一網打盡。在埃及再次威脅我們之前,又一代人將安穩度過。
  ——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沙龍率領裝甲師,參加以色列奪取戈蘭高地、吞併約旦河西岸和西奈半島的多場戰役。從一介傘兵成長為國防部長,沙龍一生幾經大戰,包括在1948年獨立戰爭,1956年蘇伊士運河之戰,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及1982年的黎巴嫩戰爭等。  (原標題:沙龍:以色列之王 VS 阿拉伯屠夫?(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qsksxvq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