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就業人員將可參加居民醫保,大學新生醫療保障不再有空當
  羊城晚報珠海訊 記者錢瑜報道:12月25日,珠海市宣佈將給市民一份“新年大禮包”:珠海市人社局日前印發《關於醫療保險待遇及管理若干問題的通知》,流動就業人員將可參加居民醫保,市民市外就診未辦轉診手續也可報銷,新生兒醫療費用報銷時限延長至1年,大學生可全年參保,假期、休學和實習期間普通門診費用可報銷等。新政策將於2014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大學生入學前參保到珠海可報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機械與車輛學院2013級機械工程7班學生周科偉,近日被查出患有罕見格林-巴利綜合徵,生病至今已花了29萬元。目前已轉入普通病房,每天費用需要600至1000元不等。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醫療生育保險科科長張國斌說,經他瞭解,周科偉在今年9月份已經在珠海參保,按相關政策,只要周科偉此前在家鄉參加了城鎮居民醫保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珠海即可接續其參保時間,周科偉可最高報銷40萬元,將大大解決其家庭難題。
  據介紹,此次新出台的針對大學生的政策更加人性化:考慮到大專院校開學時間不同及入學後專業調整等原因,大學生統一由學校組織參加珠海市社會基本醫療保險的時間由3個月延長至6個月,從每年的9月1日至10月31日調整為每年的7月1日至12月31日。此項調整可為大專院校統一為學生參保提供更長的處理時間,將大大方便在珠海的10多萬大學生的參保。
  另外,新增大學生報到年度住院費用及假期普通門診費用報銷兩項待遇。通知規定,大學新生於入學註冊的社保年度,在家庭所在地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可以辦理報銷手續,避免了大學新生醫療保障出現空當。大學生假期、休學、實習期間在市外發生的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納入醫療保險範疇,大學生憑就醫資料及相關費用單據回其選定的門診統籌定點醫療機構按規定報銷。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程智濤稱,珠海此舉在全省走在前列,體現珠海對大學生的關懷。
  未經核准到市外就醫也能報了
  以前,“外來工”失業後,只能轉回家鄉參加當地的城鎮居民醫保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新政策撕開了一道“口子”將外來工擁入懷中。
  通知規定,珠海市外戶籍流動就業人員在珠海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累計繳費滿1年或以上的,在與珠海用人單位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後3個月內,可申請參加珠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用為一年625元。
  新政策同時對市外轉診報銷比例做了調整。原政策規定,居民醫保參保人辦理了轉診手續到市外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的,報銷60%;到市外非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的不予報銷。新政策規定,個人按300元/年標準繳費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約10萬人),未經核准到市外醫療機構就醫的,符合規定的核准醫療費用可報銷30%。不僅如此,新政策中,新生兒醫療費用報銷時限延長至1年。
  截至2013年11月底,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48.4萬人,較去年同期增長1.8%,參保率96%以上,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累計支付17.8億元。據介紹,新調整的政策將主要惠及珠海市45萬城鄉居民、30多萬流動就業人員以及患特定重大疾病的參保人。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程智濤說:“新政策更公平、更寬鬆。”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珠海參保居民市外就醫都有報銷 流動就業人員可參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qsksxvq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