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俞潔 綜合報道
  在法國漫畫雜誌社7日遭襲之前,法國多地在最近一個月內已連續發生多起襲擊事件,造成數十人受傷。外媒普遍認為,這些襲擊事件中的襲擊者明顯受伊斯蘭極端思想影響,或與“伊斯蘭國”有關。
  法國多地此前發生襲擊
  據法國媒體報道,去年12月20日,一名20歲的法國男子在“臉譜”頁面上發佈了一面“伊斯蘭國”的旗幟,隨後衝進法國中西部城市圖爾郊區的警察局,高喊口號,持刀刺傷3名警察後被其他警察開槍打死。21日,一名有長期精神病史的40歲法國男子在中東部城市第戎市中心駕駛一輛雷諾轎車衝撞行人,造成11人受傷,該男子在行凶時同樣高喊口號,最後被警方逮捕。22日,一名男子駕駛一輛小貨車,在法國西部城市南特市中心一聖誕市場故意衝撞行人,造成1人死亡、10人受傷。該男子隨後刺傷自己,但沒有生命危險。
  在連續3天發生惡性襲擊警察或平民事件後,法總理瓦爾斯當月23日宣佈在商業區、市中心、火車站等人流大的地方加強警察和憲兵巡邏。瓦爾斯當時說,“我們從沒有面對過危險程度如此高的恐怖主義”。
  據歐洲官員透露,歐盟正面臨自“9·11”事件以來最具有威脅的恐怖主義襲擊,但是沒有一個國家面臨著比法國更嚴重的恐怖主義威脅,這些恐怖主義襲擊得到了來自“伊斯蘭國”的支持,他們不僅扎根於公民權利缺失的移民當中,還與犯罪猖獗的郊區城鎮相結合。
  “伊斯蘭國”教唆襲擊
  去年9月,法國加入美國空襲“伊斯蘭國”的行動。“伊斯蘭國”當時表示,他們會在法國發動恐怖襲擊予以還擊。該組織發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納尼在發佈的音頻中充斥著血腥的煽動言論,唆使“伊斯蘭國”支持者“消滅所有異教人士……不論是法國人、美國人,還是他們的其他盟友”。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根據法國官方數據,目前有390名法國籍極端分子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同極端組織一起作戰,另有231名正在前往上述區域的途中。去年11月,“伊斯蘭國”公佈的斬首視頻中,法國證實其中一名實施斬首的嫌凶,是來自法國北部諾曼底的馬克西姆·奧沙爾。此外,還有185名極端分子已經返回法國。
  對於法國安全官員來說,他們擔心的不僅僅是“伊斯蘭國”。歐洲反恐官員透露,有為數不少的法國極端分子還加入了隸屬於“基地”組織的“敘利亞勝利陣線”。去年11月,法國開始實施一部新的反恐法,這有助於安全部門關閉恐怖組織的網站,沒收可疑人員的護照和身份證。對此,批評者認為,法國當下最激烈的矛盾為大量在郊區生活的穆斯林移民與主流社會之間存在的隔閡,而法國政府在這個真正關鍵的問題上毫無作為。
  在去年12月的一系列襲擊事件發生後,法國政府就對接下來幾周可能出現的類似的模仿行為表示擔憂,因為襲擊發生後,不少“伊斯蘭國”極端分子的支持者在網絡上表示出對襲擊事件的支持,其中一人甚至寫道:“我希望這些襲擊事件只是個開始。”  (原標題:法一個月內接連發生襲擊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qsksxvq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