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到2020年,爭取購置醫用直升機,建成“空中急救網”
  本報訊(記者 韓立山 通訊員 陳莉)昨日,武漢市衛生計生委介紹,《武漢2014—2020年急救發展規劃》正式出台,到明年該市將擁有急救車208輛,較目前的89輛增加一倍多。同時,該市還將建設急救中心直升機停機坪、車庫,利用社會資源廣泛開展空中醫療急救,到2020年,爭取購置醫用直升機,建成覆蓋全市的空中急救網絡。
  漢陽也將建急救分中心
  目前,武漢中心城區急救站由5年前的19個發展到34個,進一步縮小了急救服務半徑,“15分鐘急救圈”初步形成。6個新城區已建立了區急救中心,市區急救信息已實現互聯互通。
  按照規劃,該市明年將新建市急救中心、建設完善漢口、武昌急救分中心、3個新城區急救中心。中心城區急救站明年將達到40個,2020年將達到50個。新城區急救站明年達到17個,2020年達到30個。同時,欲派無車率降低至5%。
  至2020年,該市將建設漢陽急救分中心、3個新城區急救中心。基本實現中心城區急救半徑5公里全覆蓋;實現中心城區“10分鐘急救圈”,新城區“15分鐘急救圈”目標。同時,欲派無車率2020年降低到1%以下。
  將根治救護車不足問題
  依據國家《急救中心建設標準》,城區人口按5萬人1輛車的標準配置院前醫療急救車輛,武漢現有數量明顯不足。
  目前,武漢共有6艘急救快艇和89輛急救車可直接調用,存在數量不足問題。近五年來,急救量每年平均遞增11%,去年達到了11萬餘人次。
  按照規劃,中心城區的急救車數量明年將至少達到168輛;2020年至少達到210輛。新城區的急救車到明年至少達到40輛,到2020年至少達到60輛。
  空中急救網絡將覆蓋全武漢
  按照規劃,武漢將建設空中急救網絡。到明年,將利用社會資源(國際SOS、國內民用、軍隊航空等)廣泛開展空中醫療急救。結合武漢市急救中心異地新建,建設直升機停機坪、機庫及配套設施,並選擇有條件的地址設置直升機臨時起降點。與航空部門合作建立特需患者轉運機制,與國際SOS等機構合作,建立固定翼飛機重症患者轉運機制。
  到2020年,將爭取購置醫用直升機,建設覆蓋全市的空中醫療急救網絡;開闢輻射中部地區的空中急救走廊,為患者提供更優質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開展直升機在地震災害等突發事件緊急救援中危重症傷病員搶救與轉運,擴展醫療急救服務與緊急救援的方向與能力。  (原標題:武漢急救車數量明年將增一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qsksxvq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