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企業並不大,能做多少算多少,只要我的企業繼續生產經營,扶貧助困活動就不會中斷,就算是盡一點愛心回報社會。”這是不久前在福建廈門同安區僑聯道德講堂上,廈門玉液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永蘭真誠感人的講話。
  近年來,許永蘭堅持致力於公益事業,不僅以身作則教育自己的子女擁有良好的德行,還通過道德講堂這個新平臺講述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傳遞人間真善美。
  倡導“存好心做好人做好事”
  圍繞“存好心做好人做好事”這個主旋律,廈門道德講堂倡導崇德向善,培育新風正氣,幫助人們明辨是非美醜,增強道德判斷力,推動形成見賢思齊蔚然成風、凡人善舉層出不窮的良好局面。
  應急獻血小組成員、義務反扒志願者大隊副隊長、水上救生大隊志願者,被稱為“全能志願者”的王忠武是道德講堂的常客。講堂上的他向大家傳達了“不管是出錢還是出力,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只要是有意義的事情,只要是能幫助別人的事情,都願意去做,都堅持不懈地去做”的志願服務心得。
  去年以來,廈門市在市級以上文明單位、文明學校、文明社區等建立機關、企業、行業、學校、社區、村鎮、新市民7大類1000多個道德講堂,全年共有30多萬人參加了道德講堂活動。
  立足身邊人身邊事
  每周六19點到21點,道德講堂在金山社區準時開課。每到此時,居民就從四周聚集而來,聽身邊鄰居講自己的故事。道德講堂通過“我聽、我看、我講、我議、我選、我行”的“六個我”方式,讓居民自覺成為高尚道德的傳播者和踐行者。
  廈門郵政“流動道德講堂”也帶著自己的故事走進鼓浪嶼人民小學。講堂上,廈門郵政鼓浪嶼投遞部的肖梅濱從身邊事出發,生動講述了“愛心郵路”的感人故事。從小故事里呈現出“做一個助人為樂的好人”“向雷鋒叔叔學習”“我是志願者我光榮我自豪”等道理。場下很多同學深受其益,表示要“從我做起,做一個正能量的傳播者”。
  廈門道德講堂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為主要宣講形式,以“積小善為大善,積小德為大德”的事例,潛移默化地影響每一個人,讓道德在生活中扎根、開花、結果。
  把講堂“搬”到群眾中間
  一首歌、一個短片、一段經典、一個故事、一番評議、一份吉祥,是廈門建設道德講堂的“規範動作”。為了更能打動市民,不少道德講堂還進行了創新。在虎溪社區,居民還要做這些事:靜默省心三分、做一個承諾、向“德”鞠躬、做一件善事。
  廈門市工商局還把道德講堂“搬”進超市,店家代表、供應商代表、行業代表、購物廣場員工們與工商系統幹部職工走上講臺真情互動、發表感言、現身說法,共同感悟人性的溫暖和向善的力量。
  “錦繡河山我家園,華夏文明代代傳,愛國重教千秋業,誠信明禮民勤儉……”正如這首廈門公民道德歌《美德贏得艷陽天》所唱,道德的力量讓廈門更美麗了。(本報記者 馬躍華 本報通訊員 紀 菁 郭 玉)
     (原標題:廈門道德講堂:傳遞人間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qsksxvq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